近日,偶然間從《紐約時報中文網》上閱讀了紐約江北寧先生的《漢字阻礙創造力發展嗎?》一文,他的文章同樣「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」,「但是我必須指出,他的理論是錯誤的」。

        江先生文中在關於討論「漢語的缺點」時表示:「漢語和英語最大的差距是漢語的詞彙量遠遠少於英語」。其實英語的詞彙量極其龐大有其歷史因素,而並非漢語之短板。英國早期遭到日耳曼民族的入侵,這些日耳曼方言的交融演化出了基本的英文詞彙和文法。1066年,法國諾曼底的威廉公爵率軍侵入英國,因此之後數百年間英國的統治階級都使用諾曼法語,其最後與英語相融合,導致英文詞彙量大大增加。如今,幾乎所有東西都有兩個以上的詞彙,英文的詞彙量要比法文、德文多出數倍。事實上,如此龐大的詞彙量也造成了學習困難的缺點,以至於查爾斯·凱·奧格登(Charles Kay Ogden)於1930年創造了一種人工語言,名為「基本英語(Basic English)」。(部分內容參考自:《極簡歐洲史(The shortest history of EUROPE)》 約翰.赫斯特(John Hirst)著)

        此外,江先生說:「漢字是單音節word,中文沒有多音節word」,然而事實上,中文也有「多音節word」,稱為「合文」,如:「廿」音讀:「二十」、「圕」音讀:「圖書館」等。接著,江先生還說:「由於漢字的數量是固定的,所以中文長期沒有新word」,我不得不說您又錯了。事實是,漢字是一個開放的集合,並沒有確切的數量。江先生又說:「字或者word是思維的工具,從根本上影響我們的思維。例如:中文有『婚』和『嫁』兩個字,英文只有一個『marry』,所以老外沒有『女婿是外人,媳婦是家人』的想法」,其實,中國人有「女婿是外人,媳婦是家人」的想法是由於傳統文化中兒子的重要性高於女兒所致。古代西方的騎士文化是保護弱者,特別是女士,後來演變為「紳士風度」,即敬重婦女。所以在同一時期,雖然都是男權社會,但西方女性在社會中所佔有的地位卻遠比東方女性高。由此可見,語言是歷史文化的產物,江先生的錯誤是顛倒了這個順序。

        「不能造新字和新word的漢語,嚴重限制了我們的思維。」其實漢字的創造在歷史上一直在進行,直到近代,為了適應社會的變化,仍不斷有新的漢字被創造出來。到了現代,由於現有的漢字已經基本滿足了表達需求,「造字」也逐步轉變為「造詞」。

        「中文詞彙大多數是日常生活用語,所以中國科學過去非常落後。」且不論文中「過去」二字到底是指什麼時期,一個國家的科學技術發展水平,受到教育、政治、經濟等諸多因素的影響,與語言沒有明顯的關聯。假使江先生是在說中文在過去沒有那些科學領域的專業術語的話,那麼江先生又犯了前後顛倒的錯誤,先有科學技術,才能產生專業術語,任何國家都是這樣。

        至於江先生關於「多音節」與「單音節」、「字」與「詞」的糾結矛盾的論述,我認為這是完全忽略了漢語同英語這兩門語言之間的巨大差異所致。漢字是表意文字,即使在現代漢語中漢字的表意功能依然十分重要,一個簡短的字符包含著巨大的信息量,自然有其優越的一面。

        關於「創造力」,且不論它難以衡量,我認為這更多地取決於教育體制及社會環境。而當今中國,這些關鍵因素都存在著嚴重的問題,比如言論自由、新聞自由、學術自由都沒有保障,教育經費所佔GDP總額比例甚少,教育體制僵化,以及政府對於知識產權缺乏保護等等。拋開這些真正「阻礙創造力」的關鍵問題不談,反而拿出語言為其搪塞,令人深感遺憾。

        關於翻譯方式,我想引用一段維基百科上的原文來回應:「隨著新的科學技術的爆炸性進步與發展,在一個語言正常發展的情況下,描繪新發現的情狀的詞彙也會不斷發展。比如英文,其詞彙數量即不斷地發展、增長,但英文詞彙也越來越多,很多詞彙也越來越難記,甚至某些詞彙已成為專業人士的專利,普通人難以觸及;而反觀中文,任何一個抽象的英文詞彙都可以藉助常用漢字輕鬆的轉換為中文詞,大部份民眾只要曉得常用漢字,基本可以閱讀科普書籍。由於漢字是表意文字,因此很多科學術語通過形象的漢字,可以讓外行人一眼就能看出其所表達的意思。」(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6%B1%89%E5%AD%97#.E9.80.A0.E5.AD.97)

        自從鴉片戰爭以來,隨著西方先進的科技與文化的傳入,中國人經歷了一場對於中國社會與文化的深刻反思,這種反思是絕對必要的,但不幸的是它最後演變成了全面地自我否定,如果說共產黨修改文字是出於意識形態的需要,那麼知識分子中的這股自我否定的浪潮便是政策實行最好的助推劑。而到如今,「漢字拉丁化」已沒人再提,反而拿「創造力」做文章,在我看來,這不外乎是「自我否定」在作怪罷了。

 

李凱文於南韓首爾

arrow
arrow

    EvilPla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